1996年黃素影憑借電影《天倫》獲得第三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配角,次年獲得第六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學會獎,讓她成為“影後”的2002年主演的電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瞭》,獲得第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2003年獲得第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獎和第三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在2009年獲得第十三屆北京放映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從來不好意思跟人傢說片酬

黃素影,99歲的中國“影後”去瞭

(原標題:黃素影,99歲的中國“影後”去瞭)

黃素影1919年1月1日出生於江蘇蘇州,做瞭大半輩子演員,稱得上是“老太太專業戶”。說來也有趣,她上初二時演話劇《南歸》,就在裡面扮演一位母親,畢業時,她演瞭電視劇《狄四娘》,演的也是一位老年婦女。1945年7月,黃素影到中華劇藝社,參加瞭《北京人》、《雷雨》、《日出》、《孔雀膽》、台中月子中心介紹《群魔亂舞》等劇的演出,出演的都是老年婦女一類的角色。到瞭北京電影制片廠後,黃素影也多是扮演老太太,“組織上怎麼總是安排我演老太太一類的角色呢?”心裡雖然這麼想,但是黃素影卻不會挑剔,讓演什麼就演什麼,就算是跑龍套的配角,她也認真準備。

從跑龍套到“終身成就獎”

2012年7月26日,黃素影參加電影《一生有愛》開機儀式她演瞭近70年的小角色,才在84歲時憑借《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瞭》榮獲第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獎”,成為中國獲獎年齡最大的影後。她戲稱自己不是“影後”是“太後”。她,就是黃素影。據中視協演員工作委員會消息,黃素影於11月21日19點10分去世,享年99歲。據其傢人表示,老人是自然去世,走得十分安詳。

“怎麼總是安排我演老太太一類的角色?”

呂麗萍在其悼念微博中寫道:“有時候,她演的小角色連一句臺詞也沒有,演員表裡也沒有她的名字,基本就是跑龍套的群眾演員,她一點兒也不在乎這個,隻要有她的鏡頭,就認真準備,力求把小角色演好。因為,她癡迷藝術,隻要有戲演,就特別高興。所以,一有機會,她總是語重心長地開導電影學院的畢業生,真誠地告訴他們說,不要挑角色、不要拒絕角色,隻要有戲演就好,表演的本事是在拍戲的過程中學習、磨煉出來的。演員是 被動 的職業,不是你想演什麼角色就能演什麼,而是你的表演才能被導演所認可,讓你演適合的角色。不要總想著如何出名,要把精力放在鉆研藝術上。”





幾十年來參演過《新兒女英雄傳》、《祝福》、《暴風驟雨》、《錦上添花》、《早春二月》、《小兵張嘎》、《海霞》、《紅樓夢》、《烈火中永生》、《天倫》、《九九艷陽天》、《傷逝》、《臥虎藏龍》、《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瞭》等70多部電影,多為配角和小角色,84歲時榮獲第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女演員”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獲得“影後”美譽年齡最大的演員。

因為戲好、人好,黃素影戲約不斷,演員們也會主動提出找她來演媽媽,比如她和斯琴高娃合作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瞭》。李雪健在拍電影《楊善洲》時,導演問他願意讓誰出演楊善洲的母親,李雪健說:“能請黃素影老師演嗎?問問她有空沒有?”後來就選定瞭黃素影演楊善洲的母親,李雪健曾多次表達對黃素影的敬佩。




雖然演戲很多,但是黃素影從來不好意思跟人傢說片酬,片方台中月子中心說好給1萬元片酬,但她覺得別人有困難瞭,就會主動要減半到5000元,甚至2000元也可以,有時候有些電影學院的學生拍畢業作品來找她,她也願意零片酬出演,她說:“我過意不去,我就想扶孩子們上馬。”

對於演戲,黃素影始終充滿熱情,她說演戲會讓人上癮,所以隻要身體允許,她願意多拍戲,讓她有些遺憾的是近幾年自己的記性不好瞭,臺詞多的話就記不住,她擔心拍攝時影響別人:“拍的時間長,別人著急,我心裡也著急。”

文/本報記者肖揚

供圖/視覺中國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瞭》根據張潔同名小說改編。黃素影受主演斯琴高娃之邀,出演瞭這部電影,當時82歲高齡的她要跑、要跳、要摔、要在地上爬,為瞭演好做化療後的“母親”,她還剃瞭光頭。



本文來源:北青網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王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台中高級月子中心推薦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ivquw972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